【一线看项目】庄浪: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 时间:2023-05-15 16:02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五月的庄浪大地绿意盎然,处处焕发着蓬勃向上的实干气息。在庄浪河流域,设施蔬菜二期、2000头平凉红牛繁育建设、5000亩高原夏菜种植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田野中精彩“丰”呈,农业上质效双增,农村处处新颜尽展。别样的乡村景色中,绿水青山焕发着勃勃生机,产业建设带来无限憧憬,乡村振兴舒展五彩画卷……

承包种植户洪桃仙先后在老家浙江,陕西西安,甘肃庆阳、武威等多地种植草莓,温室大棚经验丰富。去年,经过一番考察,她看中了南湖镇设施蔬菜产业园的基础条件,并且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一口气承包了14座大棚,种植章姬、红颜、妙香等草莓品种。

“我是从浙江过来的,我到这边种草莓。到南湖镇上承包了温室大棚,种了14个棚,20来亩地。今年已经是第三茬了,也快结束了,要倒计时了,我们也准备下一年再继续种,今年的效益还算好的。”草莓承包种植户洪桃仙说。

智能喷淋、智能控温、智能监控……走进南湖镇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的育苗温室,浓浓的科技感迎面而来,嫩绿的蔬菜幼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根据大棚内温度、土壤等条件,适时开启通风、喷淋系统,幼苗在舒适的环境里,尽情吸收着养分。

“产业园中育的菜苗比市场价格便宜又实惠,品种齐全、成活率高、折损小,给我们当地的农民带来了便利,广大的村民都在这里购买。”庄浪县南湖镇李庄村一社村民李振乾说。

据了解,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建设项目是南湖镇推进设施蔬菜产业链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期工程计划建成露地蔬菜基地、育苗智能温室、制冰车间、蔬菜保鲜库、蔬菜分拣中心,将更好地完善蔬菜冷藏保鲜运输功能。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计划完成5000亩高原夏菜基地建设。

“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蔬菜产业园二期建成连栋温室1200平方米,果蔬保鲜库3孔1000吨,分拣及初加工中心1300平方米,制冰保鲜工艺车间200平方米,形成了育苗、种植、分拣、包装、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引进浙江和重庆两家农发公司种植高原夏菜5000亩,扶持县内种植大户,建成了5000亩种薯扩繁区,结合庄浪河流域生态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造林工程,持续将该园区打造成为山水林田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庄浪县南湖镇党委副书记罗旭辉说。

记者苏转转 | 责编:柳宾宾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