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看项目】庄浪县最大的农业产业类项目即将建成

  • 时间:2023-05-15 15:5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庄浪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扎实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以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和突破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庄浪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06亿元,建成木耳吊挂棚262座、木耳晾晒棚128座,是庄浪县最大的农业产业类项目。在庄浪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基地,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食用菌钢架棚,新搭建起的钢架棚集中连成一片,棚里的菌棒整齐地吊成一排。

“每个棚400平方米,可以吊挂菌棒2万个,每一个菌棒成本在2.5元左右,每个棚的投资是5万块钱,可以生产干木耳2400斤,按最低价格每斤30元,能卖近七万块钱,192个棚一年的收入在400~600万左右。同时可以每年加工1000万个菌棒,一年下来在1200万—1300万。”正在庄浪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基地指导工人搭建大棚的技术总监刘锡福算起了收入账。

庄浪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由政府负责土地流转和服务保障,吸纳当地群众入园务工,在群众与企业之间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企业、基地、农户三者的利益联结机制,能有效带动蔬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方向发展,使食用菌产业园区成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助农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

据南坪镇党委书记宋平江介绍,“目前已建成木耳吊挂棚65座,晾晒棚30座,食用菌生产线正在硬化地平,计划七月份投产。项目全面投产后,既可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又可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土地流转费用在40万元左右,群众每年的务工收入在12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种植,企业供菌棒、供技术、与用户签订订单包销售,通过订单的办法带动更多群众发展黑木耳增收致富。”

近年来,庄浪县以产业绿色化、集约化为方向,在葫芦河、水洛河流域集中连片发展高原夏菜和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构建起了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格局。

记者 赵军宝 周燕霞 | 责编:柳宾宾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