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帮扶庄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 时间:2023-05-09 09:28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8日,2023年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帮扶庄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省政协副主席贠建民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厅长任燕顺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宋全科,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家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赫,县政协主席杜宏生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贠建民强调,要聚焦“守底线”,在防返贫监测帮扶上务实功,紧扣防止返贫这个重点,准确掌握生活陷入困难、收入骤减或开支骤增的农户家庭情况,盯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下降、新增危房、安全饮水不稳定不达标这些容易反弹的风险点,高效运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及时跟进落实帮扶救助措施。要紧盯提升地力条件、确保粮食安全这一目标,依托百万亩梯田,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绝对安全。要聚焦“兴业产”,在打造特色品牌上谋良策,进一步更新思维理念、研究创新举措,注重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把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为广大消费者认可、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明星产品。要聚焦“促增收”,在农民就业创业致富上求实效,研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深度嵌入产业振兴链条,让产业振兴成果更多惠及农民,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要聚焦“美乡村”,在推进乡村建设治理上出实招,突出治污、治乱,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健全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要聚焦“增活力”,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多样化途径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聚焦“强保障”,在推动有效衔接中聚合力,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在培育壮大帮扶产业、持续助力稳岗就业、激发内生动力、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功用力。

会上,王敏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省民政厅等6个帮扶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帮扶计划。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帮扶庄浪县25个行政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贠建民一行深入庄浪县庄浪河流域产业综合开发、万泉苹果产业高新科技示范园、水洛河流域食用菌产业园、庄浪县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等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并带领帮扶企业为盘安镇中心小学捐赠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学生精神面貌等。

记者:李伟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赵军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