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光畜互补促增收 照亮乡村振兴路

  • 时间:2023-05-18 09:39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庄浪县创新工作思路,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光畜互补”模式,探索出一条“光伏发电与畜牧养殖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位于通化镇千头肉牛养殖场建设暨畜光互补示范点建设项目现场,按照“畜光互补、土地集约、种养结合、订单销售”的平凉红牛产业发展思路,采取“上光下养”“光畜互补”模式进行规划和建设,该项目落地建成后,将实现能源100%自给、粪污100%利用,为畜牧产业绿色融合发展增添动能,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通化镇千头肉牛养殖场建设暨畜光互补示范点建设项目点,一栋栋现代化标准牛舍映入眼帘,项目主体已建设完成,当前正准备屋顶太阳能板安装前期工作。该项目依托传统畜牧养殖小区,创新“上光下养”模式,发展立体经济,实现“牛阳结合”,使光伏与畜牧产业实现互补双赢。

“今年实行了牧光互补项目,申请备案了3兆瓦光伏发电,并与供电局协商达成了并网协议,此项目建成以后年发电量在500-600万度之间,年收益在150-180万元之间,不仅可以解决公司用电,也给公司带来了效益。”庄浪县康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军牛说道。

据了解,通化镇千头肉牛养殖场建设暨畜光互补示范点建设项目分二期在养殖场房屋顶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安装面积3万平方米,架设单晶光伏组件3000千瓦1.5万套,10KV变压器1台,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并网实现了光能和土地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畜牧业与生态环保融合可持续发展。

走进通化镇康安畜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一排排牛舍整齐划一, 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悠然嚼食着草料,饲养员李志成穿梭在牛舍里清扫、拌料、喂食,忙个不停,说起当前的现状,李志成感到很满足。

“我是中庄村人,本地人,离这儿近,在这里干了三四年,一月有4000多元,有时候还能种上地。”李志成说道。

得益于对现代化养殖道路不断探索,庄浪正迈着畜牧养殖的“牛步子”不断完善构建饲料生产、生态养殖等体系,探索畜牧产业经济发展的“牛路子”,让红牛养殖项目在科技、生态、规模养殖的道路上越走越实。

记者:曹小成 朱广旭 马晓云 | 责编:柳宾宾 | 审核:曹小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