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厚植生态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

  • 时间:2023-05-19 10: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初夏的庄浪县,望山山翠,看地地平,层层梯田如雕如塑,如诗如画。其“山顶乔灌戴帽、山间梯田缠腰、地埂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坝库穿靴”的生态治理模式将黄土高原描绘成一幅景色迷人的风景画,行走其间,别样的景致令人赏心悦目。

“作为地地道道的庄浪人,我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过去,生产、生活垃圾乱丢乱扔,到处乱糟糟、臭烘烘的。这几年,县上搞环保大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干净了,出门心情也好了。”提起近年来的变化,庄浪县赵墩乡关道村王思平深有感触。

近年来,庄浪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在“增绿、护绿、管绿、用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县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让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为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先出成果、再出效益”的原则,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新路。面对河道资源逐年减少,排污口逐年增加,水资源不断减少的趋势,引入“河长制”,为河道管理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让河道无垃圾堆积。

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积极开展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综合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

“过去,每年冬天,我们都要挨家挨户宣传禁燃禁放政策。现在,不仅群众的环保意识强了,而且田坎、地边的杂草也不再燃烧,变成了肥料,这让我们省心多了。”庄浪县岳堡镇大湾村干部张成林说。

如今,庄浪县城区环境、农村面貌大大改观。一个个村庄,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苍茫的黄土高原上,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生态画卷。

作者:张禄红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