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博物馆“契约千年——陇东买地券契约档案文物展”隆重开展

  • 时间:2023-05-18 09:3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庄浪县博物馆、平凉市博物馆、华亭市博物馆、静宁县博物馆、天水市张家川县博物馆、天水市张家川县云鼎陶文化博物馆、庄浪县嘉禾博物馆、庄浪县上闫家耕读博物馆共同承办的“契约千年—陇东买地券契约档案文物展”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以“契约千年——陇东买地券契约档案文物展”为主题,分为“契约”和“买地券”两个单元,共展出清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各类契约档案142件,宋元明清时期的买地券22件。一纸契约文书,一块买地券砖,书写着社风民俗、人间百态,我们从中可以窥见当时社会各类交易、立约活动的鲜活图景。这些历史资料曾一度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为维护经济秩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下更是研究经济史、土地制度史、阶级关系史、民族关系史、中国古代丧葬礼俗的重要资料,也反映了中国社会对于契约精神,公平正义的一贯追求。

“这次联展是庄浪县博物馆联合周边兄弟馆充分发挥文物文化优势,多措并举推进优秀文化传承,更好服务社会公众文化需求的重要活动。‘让文物活起来’是文物工作者在新时代的一项重要课题。”庄浪县博物馆馆长张建军说。

近年来,庄浪县博物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在砥砺奋进中书写了文物保护的精彩答卷,坚定了文化自信!

记者:董春辉 通讯员 程文幸 | 责编:柳宾宾 | 审核:曹小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