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镇: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 时间:2023-06-01 11:1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践行“三抓三促”行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人居环境面貌。今年以来,万泉镇持续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扮靓村庄颜值的有力抓手,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党建引领、干群联动,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按照“镇村联动、全民参与、建管并重、整体提升”的要求,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责任人为副组长,各科级干部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支部+党员+群众”网格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周上街”“门前五包”和“一三五清扫,二四六保洁”制度,将全镇党员干部划分到环境整治网格责任区,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带头对304沿线、S220公路和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理整治,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

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实现“颜值美”到“内在美”。大力开展以“净化、绿化、美化”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对沿线违章建筑、断垣残壁进行拆除,修缮花栏8公里,新建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和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宣传墙3公里。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要求,对全线绿化带进行亮化提升,种植各类花卉2万余株、风景树1.5万棵,新建休闲景观8处。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新建垃圾收集点14处,平整河道10.5公里,全面清理果园废旧农膜和反光膜等面源污染,实现全域整洁度、美观度双提升,努力建设兼具人文情怀和绿色生态的乡村美景。

常常兼顾、健全机制,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坚持“日通报、周推进、月排名”工作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和村社干部、公益岗工资绩效考核,建立长效奖惩机制,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自觉保护人居环境全民观念。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示范户”等乡风文明评选活动,落实“红黑榜”曝光制度,树立典型,鞭策后进,大力营造“人人爱卫生、户户比整洁、村村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长效,整体提升。

作者:张毅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赵军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