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简介

  • 时间:2023-05-12 15:03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位于甘肃中东部,六盘山西麓,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全县辖18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293个行政村,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57万人,有耕地92万亩、农业人均2.46亩。境内海拔在1405-2857米之间,无霜期160天,年平均气温8.1℃,近十年年均降水量530毫米左右。主要有水洛河、葫芦河、庄浪河、清水河4条河流,均属黄河流域渭河水系。

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景观多样。庄浪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境内发现“仰韶”“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400多处,历代文物6800多件。庄浪早在秦汉时期就有行政建制,曾发生过秦始皇西巡鸡头道、马稷骄兵失街亭、刘沪倾命修洛城等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现有三国古战场街亭、西汉张棉驿旧址、吴玠吴璘纪念馆、庄浪县博物馆、梯田纪念馆、刘泸将军纪念馆等一批历史人文景观,紫荆山公园、水上公园等一批自然人文景观。特别是庄浪人民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千沟万壑间建成的百万亩水平梯田,是庄浪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一大壮举,是黄土高原上一幅景色迷人的画卷,是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旅游的最佳选择。

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富集。庄浪县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自然生态良好,关山横穿庄浪东部40多公里,其中林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1/6,覆盖广阔,植被茂密,空气清闲,是一座巨大的天然氧吧。关山大景区规划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涵盖20多万亩关山林区,横跨韩店、郑河、通化、永宁4乡镇,包括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和红崖湾等5个主景区和数十个旅游观光点,林海茫茫、山深林幽、鸟语花香、晨钟暮鼓。草原、天池、瀑布、奇峰、古寺、石窟一应俱全,集休闲、旅游、度假和养生于一身,旅游开发前景非常广阔。

民情风俗淳朴,旅游产品丰富。庄浪独特的地理环境、特殊的气候条件和悠久的文化传统,造就了众多特殊的旅游资源。农副土特产品丰富,如“庄薯3号”马铃薯、庄浪果醋、山野菜、庄浪暖锅、大馍馍、德生祥点心和庄浪小杂粮等系列制品。工艺美术品精湛,如泥金纸织画、马尾荷包、庄浪毛笔、竹编、草编、木雕和根雕等。民俗风情淳朴,如庄浪花儿、庄浪高抬、地方戏曲、社火等,其中马尾荷包和庄浪高抬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绿色农业景观独特,40万亩马铃薯、65万亩果园和10万亩绿色蔬菜,为各方游人提供了“田园劳作”“农舍体验”和“采摘品尝”的绿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庄浪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平凉至天水、银川至武都中轴线上的中心接点,距离兰州323公里,距离西安355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和天平高速、庄天高速、庄静高速的建成通车,庄浪已成为西安、兰州、银川的交通几何中心,融入三省省会城市3小时经济圈,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444公里,形成了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经过34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建成了近百万亩水平梯田,1998年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铸造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成为“甘肃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先后荣获全国文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和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文明县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21年2月,庄浪县委、韩店镇党委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