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GSLG00-D01001-2022-001
  • 发布部门 庄浪县人民政府
  • 文 号 庄政公办发〔2022〕3号
  • 成文时间 2022-05-23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时间 2022-05-23 09:05:00

庄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县政务公开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2-05-23 09:00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省、市驻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根据《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省级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电〔2022〕26号)要求,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现将有关问题整改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聚焦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推进全过程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着力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省级考核通报和全面排查已公开政府信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逐一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项目、内容、规范等,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征求公众意见较少,无意见采纳情况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市上的运行机制,健全完善本级政府实行正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工作制度机制。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县融媒体中心在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规范设置决策草案征集(反馈)栏目,栏目建成后交由县司法局具体负责此栏目的内容填充和信息维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政务公开办。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融媒体中心。

(二) 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涉及公开信息较少,公开效果一般。

整改措施:一是县政府将强化督查考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工作考核考评范畴;二是县政务公开办指定专人负责,紧盯问题死角,落实“一对一”整改机制,针对突出问题,专项跟踪问效;三是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政务公开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三)财政信息公开中未发布2021年预算信息,债务信息内容不全。

整改措施:一是由县财政局负责,对所负责的系统和栏目发布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年度财政预算信息。二是进一步细化优化相关栏目设置,对照市上要求和市上栏目设置情况,对现有栏目进行优化重组,规范发布政府债务、预决算等财政资金信息。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政务公开办。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融媒体中心。

(四)政府部门、乡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未在首页集中展示。

整改措施:一是此项工作在接市政务公开办电话通知后,我县及时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二是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在今后工作中及时和上级部门对接,及时查看市级网站和兄弟县区网站,以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县政务公开办。

(五)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完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在县政府办公室建立健全政府文件信息公开源头督办机制,凡以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在提交政府办签发时一并提供文件公开申请单,涉及政府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法规类文件要同时提供政策解读书面材料,政策解读稿交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专人负责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展示;部门单位在文件办理结束后,将原文件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集中发布。二是以单位和部门名义印发的文件,按照“谁起草、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中集中发布。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公开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六)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规范性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出台关于全县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建设的实施方案或指导意见;二是通过健全运行机制,配套相关设施设备,提升县乡两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政务公开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转发宣传稿件比例不高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由县网信中心负责,推送政务新媒体需要转发的宣传稿件,各政务新媒体发布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积极转发转载宣传稿件。二是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第三方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的原则,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户及时清理整合。三是采用“软件扫描+人工检测”方式,严格执行“周预警、月通报、年考核”机制,确保全县政务新媒体数据库进出有序、有底可查。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网信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到推动政务公开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平台体系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平台监管和考核评估,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落实。

二要提升解读质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暑的“三同步”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要紧盯服务政策落地、服务群众关切、服务基层治理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发布力度、提高公开温度、延伸公开深度、拓展政策解读维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在把握大局中提高站位、在服务大局中提升质效,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加大整改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梳理形成本单位本系统整改工作台账,县政务公开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整改问题、提升能力、强化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问题整改到位,以更硬措施、更强执行力开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庄浪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