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教育局

  • 时间:2023-09-22 17:53
  • 浏览次数:
  • 来源:教育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教育发展的目标、重点、结构、速度,并协调指导实施。

(二)管理全县各级各类教育,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体制、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教学工作。制定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组织全县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和小学毕业年级学科质量监测,以及中小学招生建档、学籍管理工作。

(三)指导全县的教育督导工作,负责组织和指导对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工作。

(四)协助县政府筹措教育经费,统筹管理教育经费;指导教育基本建设和条件装备工作;监督教育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和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负责统计全县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五)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及国防教育工作。

(六)主管全县教师工作,负责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统筹规划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负责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职称改革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七)指导全县教研工作,组织和指导乡(镇)教研机构和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八)负责全县高考、中考和自考报名、主管全县中等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负责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教学指导、教学评估和职业指导等工作。

(九)拟定语言文字工作规划,负责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指导普通话推广和培训测试工作。

(十)主管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导校办产业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安全管理工作。

(十二)管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收集、整理、汇总入学前户籍及本县的高校新生和在校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求等信息;对贷款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调查、认定,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事宜。管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相关贷后工作,建立与贷款学生家庭的联系制度,负责跟踪了解贷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变化情况,催还贷款;负责向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报送贷款学生的相关信息。宣传资助政策,会同当地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媒体在全县范围内,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咨询等工作。

(十三)承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设1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股、教育管理股、规划建设股、财务审计股、安全维稳与学生营养办公室、教育教研所、教育发展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招生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三、部门领导

局  长:李军书

副局长:赵锁勤

副局长:杨  涛

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程  明

县政府教育专职督学:柳金平

县教育党工委委员:柳清平

通讯地址: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水洛镇中街19号。

邮政编码:744699

办公电话:0933-6621512

上班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