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GSLG127-Z01001-2021
  • 发布部门 工商局
  • 文 号 庄办发〔2020〕124号
  • 成文时间 2021-05-14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时间 2021-05-14 17:05:00

关于调整庄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

  • 时间:2021-05-14 17:05
  • 浏览次数:
  • 来源:工商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及省、市驻庄各单位:

根据《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办字〔2019〕20号)、《中共庄浪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能机构整合和人员编制划转有关事项的通知》(庄编委发〔2019〕32号),经县委编委会议审定,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庄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事项通知如:

一、职责调整

(一)庄浪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是县级市场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根据授权,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名义统一行使全县范围内市场领域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承担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承办国家、省、市级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后处理案件;查办跨区域市场违法行为的大案要案;协调指导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根据需要实施专项执法。

2.负责市场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责令纠正或者直接予以纠正乡镇(城市社区)市场监管所执法中的执法违法、执法不当或者不履行执法职责的行为。

3.负责查处违反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

4.负责查处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食盐、酒类、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

5.负责查处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生产、经营、使用的违法行为。

6.负责查处非法直销、传销、合同欺诈、假冒(证照、印章)伪劣商品等市场交易的违法行为。

7.负责查处商标、广告、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违法行为。

8.负责查处产品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9.负责查处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检验检测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10.负责查处商品及服务价格、收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方面的违法行为。

11.负责查处不正当竞争、成品油、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12.负责查处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相关的违法行为。

13.负责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其他违法行为。

14.承办投诉举报的相关案件。

15.承办平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庄浪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行使市场领域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与相关部门执法机构的职责界定执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全县市场领域日常监管,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全县范围内商务领域(酒类、成品油、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单用途预付卡)日常监管,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由县商务局负责。

二、内设机构调整

(一)成立部分股室。

1.执法保障股。主要职责是:承办派送上级转来和下级报请的各类投诉举报案件线索。负责罚没物品管理、储存、登记、处置等工作。负责执法设备的使用登记、管理贮存、维修保养、破损报废等工作。负责执法车辆的协调使用、管理登记等工作。

2.执法一中队。主要职责是:负责查处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食盐、酒类、食品相关产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取得、涂改、伪造、转借、买卖、变更、注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食品经营主体资格许可的各类违法行为。负责查处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负责查处同一市场主体违反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3.执法二中队。主要职责是:负责查处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同一市场主体违反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4.执法三中队。主要职责是:负责查处全县生产、加工、销售、藏匿假冒伪劣产品的重大违法行为。负责查处产品质量、计量、标准、棉花、纤维制品、认证认可、商品条码使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经许可擅自新建、扩建、迁建成品油油库或加油站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成品油企业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冒充合格等非法手段经营成品油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再生资源回收不符合行业发展、地域建设规定、环保要求等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同一市场主体违反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5.执法四中队。主要职责是:负责查处非法直销、传销、合同欺诈、违法广告、假冒(证照、印章)伪劣商品、登记注册领域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经营、使用等违法行为。负责查处特种设备的年检、抽检、检验检测等环节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同一市场主体违反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6.执法五中队。主要职责是:负责假冒专利、商标侵权行为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以及不正当竞争、市场垄断、商业贿赂等行政执法职责。负责查处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等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同一市场主体违反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7.执法六中队。主要职责是:负责查处商品及服务价格、收费方面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虚假发行、信息安全和运行质量不相适应等违法行为。负责查处同一市场主体违反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二)调整部分股室职责。

1.将市场规范和质量发展股承担的负责市场主体有关违法行为案件查办的职责划入6个执法中队,将指导派出机构执法工作的职责划入法规信用监管股,将合同欺诈查处的职责划入执法四中队,将价格垄断、欺诈和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职责划入执法六中队。

2.法规信用监管股增加以下职能:负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优化内部执法流程,加强执法行为全过程监管,规范执法行为。负责制定市场综合执法有关制度。负责执法协调、案件合规合法性审查、案件督察督办、案卷评查管理、执法文书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县市场综合执法业务指导,责令纠正或者直接予以纠正乡镇(城市社区)市场监管所执法中的执法违法、执法不当或者不履行执法职责的行为等职能。

3.执法中队统一行使市场领域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承办具体执法事项。各股室负责市场领域日常监管和违法行为及案件线索移交,并负责做好查处违法案件的配合工作。

4.在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内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优化执法流程,落实情况通报、线索通报、案件协办等制度,实现审批服务、日常监管与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提高综合执法效能。

调整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股室17个,即办公室、法规信用监管股、政务服务股(注册与行政审批股)、市场规范与质量发展股、商标广告与知识产权保护股、应急管理与综合协调股、食品监管股、药械监管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计量标准认证与检验检测监管股、执法保障股、执法一中队、执法二中队、执法三中队、执法四中队、执法五中队、执法六中队,均为股级。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25名,全额事业编制15名,工勤编制9名。设局长1名(兼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副局长2名(兼任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知识产权局局长)、专职副队长1名(副科级)。

四、其他事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派出机构和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中共庄浪县委办公室     庄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