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暨“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会召开

  • 时间:2023-05-26 11:00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25日,庄浪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暨“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会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忠武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铭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庄浪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庄浪县“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议指出,今年全县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消防安全等领域形势总体稳定,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各行业领域发展面临的突出风险和挑战,积极动员全县上下迅速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大力普及避险、防护、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补齐基层应急响应能力短板,加快建立具有快速响应、指挥协调和专业处置能力的“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提高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要严格按照县上方案要求,充分利用专业监管力量,尽快明确风险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确保排查整治有标可依、有章可循。对暂未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要结合事故教训,由行业、单位在本次整治中明确检查重点。要加大对隐患整改情况现场核查力度,防止一报了之、纸上整改,对重大隐患县安委办要跟踪督办直至隐患消除。要完善闭环整改机制,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强化督导检查、追责问效和监督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安排部署上来,组织开展好各级各类“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加快建立具有快速响应、指挥协调和专业处置能力的基层“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充分利用“应急第一响应人”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优势,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董春辉 | 责编:郭芸婷 | 审核:曹小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