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废膜回收变成宝 捡拾交售农害小

  • 时间:2023-05-26 16:44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农业生产地膜难以降解处理,容易破坏土壤结构,造成环境污染。为解决农田残留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庄浪县积极宣传,大力推进废旧农膜进行统一回收利用,促进废旧农膜资源化、高效化循环利用,让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塑料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在庄浪县通化镇废旧农膜回收点,大型抓木机正在将网点回收来的废旧农膜装车送往加工厂,前来交售废旧农膜的村民络绎不绝。只要废旧农膜符合标准通过登记就能换取新农膜,“一举多得”,村民们积极性很高。万菊叶是通化镇梅堡村村民,儿子流转的100多亩玉米地,每年秋收过后都会产生很多废旧农膜,得知地里的破旧地膜能换新膜,她经常去地里捡废旧地膜。

“一农用车换三卷地膜,就在这儿换,一天能拾三百多斤。捡了以后卫生也好,还能换一些新地膜。”庄浪县通化镇梅堡村村民万菊叶说。

为减少地膜对土壤结构的破坏,实现地膜回收再利用,庄浪县在农资销售点、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及农村人流密集地张挂宣传横幅,用“废膜交进回收站,邻里乡党都点赞”“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捡膜农害小”等通俗易懂的标语,让广大农户知晓相关政策,推动农户主动认缴废旧农膜。

“每年回收量是1000多方,农户交的积极性也强,1比5的兑换比例,可以用地膜兑换,也可以用现金回收,涉及到的回收农户有600多户。”庄浪县通化镇废旧农膜回收网点负责人柳彦生说。

近年来,庄浪县利用中央、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县内扶持改变了源茂、兴盛两家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实行企业划片包干责任制,每年与企业签订废旧农膜回收责任书,对回收生产运行情况进行及时跟进,目前建成了符合“十有”标准的专业化回收网点19个,逐步形成了县有加工企业、乡有回收网点、村有捡拾人员的回收网络体系。

“在回收利用上探索建立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兑换机制,回收环节采用以旧换新方式,按照新旧地膜不低于1:5的比例进行兑换回收,切实提高了群众自觉回收废旧农膜的积极性,防止了环境的污染。至目前,我们推广高强度加厚地膜28万亩,回收废旧农膜3200余吨,回收率达到52%。”庄浪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杨强军说。

记者:李伟 刘建明 | 责编:郭芸婷 | 审核:曹小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