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巡礼】水洛镇: “智慧分拣”让好苹果闯出大市场

  • 时间:2023-11-21 10: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庄浪县水洛镇围绕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实际,构建“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有效延伸苹果产业链条,促进全县苹果加工产业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标准化,提高了庄浪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优果优价, 苹果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式发展。《重点工作巡礼》专栏今天刊发《水洛镇: “智慧分拣”让好苹果闯出大市场》。

在庄浪县雪原苹果分拣公司,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从分拣线的起点开始,智能系统对果品的着色、形状、尺寸、重量、糖酸度等进行筛选分级,经过清洗、烘干、分拣等程序,一个个苹果根据大小、糖分含量等特点,沿着各自的通道依次归位,工人们把分级后的苹果摆放至果箱内,进行统一整理包装。“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引进价值1000多万元的法国迈夫的生产线,在当年投资、当年生产、当年收购。(目前)总共的收购数量达到500万斤,总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 庄浪雪原公司负责人张心其说。

庄浪县雪原公司果品综合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有力带动了群众就近就业和产业增收。

“半个月的培训时间,每天100元,半个月以后成为优秀员工,每天110元。”正在优果区分拣苹果的苏金霞经过半个月的培训,现在已经成为公司的优秀员工,由于离家近,照顾家人和务工“两不误”,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收入也逐步增加。

全自动化的分拣线不但大大节省了人工量,也使分拣出来的苹果大小均匀,果品品质更佳,进一步延伸了苹果产业链条,有效解决了果品销售渠道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

据车间负责人岳永红介绍,目前,公司已与2100户果农签订了5000万斤收购协议,每斤价格在5至6元左右,可实现年销售额2亿元。明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再建1座万吨果库,可实现“双万吨”,实现销售额2亿元以上,带动果农3000户以上。

以科技支撑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通了庄浪县苹果产业链上的堵点,有效促进全县苹果产业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引领庄浪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雪原公司果品综合加工线项目是按照市县产业链链长制要求建成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可吸纳稳定就业120多人,每天可分拣苹果50余吨,实现了苹果外观和内在指标的精准分选,为我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庄浪县水洛镇职工马鹏飞说。

据了解,今年水洛镇围绕招商引资,还引进3万头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项目,做足“畜头肉尾”文章,同时结合全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提升中川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一幅幅“村美、人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水洛大地徐徐展开。

记者:赵军宝 杨璇 刘建明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