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巡礼】之朱店镇苹果产业全链条发展项目——聚焦全链条发展 助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 时间:2023-06-09 09:19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庄浪县朱店镇以“三抓三促”和“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为抓手,聚焦链式发展,聚力项目带动,顺应当前苹果产业发展新趋势新需求,充分挖掘市场潜力,积极对接苹果产业项目,助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巡礼】专栏今天刊发《朱店镇苹果产业全链条发展项目——聚焦全链条发展  助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走进朱店镇东街村三顺塑料厂,厂内机械轰鸣,两台注塑机正开足马力生产果筐,工人在备料区用叉车熟练地将吨包内塑料颗粒一袋袋运送到螺旋上料机,通过传送带运送到干燥机,经过融化环节,注塑成型,伴随着气体泄压的声音,一个个塑料筐被生产出来,整个果筐生产过程一气呵成。

“该生产线年可生产600万个苹果塑料周转筐,我们这套设备采用先进的注塑技术,生产的塑料筐具有韧性强、无气泡、经久耐用等优势。”庄浪县朱店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王东说。

王东口中提到的“生产线”是今年朱店镇通过招商引资新建的1条苹果塑料周转筐生产线,该生产线的建立填补了我县塑料周转筐的空白,不仅能满足全县广大果农、客商和果品企业的需求,同时还销往广东、四川、云南等地,年销售收入可达1200万元。

在三顺塑料厂隔壁,还有1条全自动智能化选果线,这是朱店镇通过整合招商引资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开展的又一项目。整个生产线包括上料清洗区、拍照检测分选区、输出通道区、封箱包装区4个功能区,设置了12组摄像头,对每一个苹果进行360度拍照、称重、红外线光谱分析,对苹果着色面积、色度、果形、重量、果径大小、糖度和是否有糖心、褐变、霉心病等瑕疵进行精准检测。

“按等级品类对优质果品进行精美包装,向高端市场输出,推动优质苹果高价销售,该选果线可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每年选果销售4000吨以上,有效提升庄浪苹果市场竞争力、占有率和苹果产业的总收益。”庄浪县朱店镇党委副书记王少强说。

近年来,庄浪县坚持把苹果产业的深度开发和多向开发作为重点,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初步构建起“生产-贮存-销售-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苹果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式发展。

记者:朱广旭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