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安镇:从一个基地到一个产业 保持粮食安全战略定力

  • 时间:2023-06-09 1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麦苗碧绿,麦田如波。庄浪县盘安镇万亩集中连片小麦种植区一眼望不到头,麦田散发出淡淡的麦香,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再过一个多月,全镇集中连片种植的1.2万亩高产小麦基地的粮食就要收获,再加上其他村分散种植的1.1万亩,全镇今年要收获小麦面积总计2.3万亩”。庄浪县盘安镇党委书记薛中清说。

近年来,盘安镇把粮食安全作为巩固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围绕主责主业,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

立足全镇资源禀赋,通过政府引导、大户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在盘安镇东北片7村集中连片种植优质小麦1.2万亩,带动全镇种植小麦面积达到了2.3万亩,全方位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为农业大县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是粮食产业的宗旨。为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得收益的底线,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积极性,盘安镇按照政府搭台、抱团发展的方式,统筹村集体股份经济发展项目300万元、兰州石化帮扶单位资金100万元和企业资金200万元,建成了盘安镇农特产品运营中心,构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使群众由“吃得饱”向“吃的健康”转变。

盘安镇农特产品运营中心总占地40亩,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其中面粉加工车间配备每小时生产0.7吨的气动型磨粉机6组,日生产面粉7吨,建成后将成为全县首家取得面粉加工资格和注册商标的生产企业。粮食烘干塔日烘干粮食作物100吨,是全县日处理能力超过50吨的第一家设备,有效解决了群众农特产品无法晾晒的问题。同时,建成盘安镇农产品展销中心450平方米,为全镇粮食产品和小杂粮出售搭建了供和销的服务平台。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为持续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做足保障粮食安全文章,盘安镇坚持片带推进,在镇西北片连续两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镇“粮”田面积进一步增加。

“今年盘安镇西南片1.7万亩旱作农业基地的种植完成,诠释了盘安镇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定位和持续提高群众增收的为民情怀,也彰显着全镇三级干部在践行‘三抓三促’行动,着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上的担当和作为。”盘安镇镇长文红伟说。

万亩小麦基地、万亩旱作农业、农特产品运营中心……盘安镇农业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协作的粮食产业链,粮食产品的附加值得到进一步提升,种粮面积和群众收入得到进一步保障,盘安镇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者:王海斌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