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永宁镇:一杯“水”的来访接待服务

  • 时间:2023-05-17 17: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老人家,不要急,先坐下喝杯水,有什么话慢慢说……”这是庄浪县永宁镇干部小李每天对来人来信来访者常说的一句话。

庄浪县永宁镇在来信来访工作中始终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实行“一杯水服务”,在坚持依法处理和依法规范的基础上,用情服务,用心解难,用力攻坚,扎扎实实做好群众来访工作。

“我们既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也是群众的贴心服务员,到不同单位办理证件或手续,也希望得到优质服务,不懂 的地方办事人员能耐心讲解。”永宁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李说。

据了解,永宁镇来信来访案件中一半以上都是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问题,其中有不少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乡镇信访工作有‘三大’,难度大、责任大、压力大,常常上一个案件还没完,下一个又来了,但我们不能有厌烦的情绪,要把百姓的感受放在首位,把信访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分管信访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孔强强表示,他们会倒一杯热水,耐心解答、细心疏导,尽心解决百姓难题。“最近苏大爷生病了,我们一起去他家看看他吧,顺便把要信访处理结果当面告知本人。”永宁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将办结结果告知本人。该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干部岗位上已经干了11个年头,村内每户人家,在工作中都有他踏足过的痕迹。苏大爷曾向村上反映过因硬化通社道路占用土地的事,但因为土地归属有疑义,调查资料缺失等问题,相关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村“两委”把此事作为重点信访事项推进,圆满解决苏大爷的烦心事。

苏大爷的案例,只是永宁镇村社三级干部处理来信来访、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今年是《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永宁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常态化上街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咨询,同时以进校园、办报告会等形式多方宣传,把“访前普法”宣传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据了解,今年永宁镇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2场次,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5场,召开信访联席会议4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待办事群众10余次,妥善处理各类网站留言7条。

作者:田江辉 | 责编:周燕霞 | 审核:赵军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