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药材上的“财路”

  • 时间:2023-05-16 16:1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韩店镇气候高寒阴湿,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是多种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当地群众历来有种植大黄、独活、丹参、黄芪等中药材的习惯。

近日,记者在韩店镇郭漫村看到,一块被森林树木层层环绕的田地,数十名农民正在相互配合,集体劳作,把一个个川射干种植入地。

“结合本村山区实际环境,由镇上协调四川逢春集团药材种植公司种植川射干500亩,由四川逢春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村上合作社提供土地出租和劳务,解决务工人员60人以上,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地租收入每亩400元,年收入20万元以上。”韩店镇郭漫村支部书记王红良说。

郭漫村在今年首次试种川射干之前,于2017年签约引进了总投资1亿元、占地147.3亩、麝圈4000个、麝1630只的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

走进基地,在莽莽青山之间,整齐排列的麝圈依次展开,活动其中的马麝,目光新奇,身姿矫健,在亦动亦静中,打量着周遭的外来人员。

据了解,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马麝人工饲养繁育基地,其在获得可观利润的同时,也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土地分红的方式,增加了郭漫村的村集体和农户经济收入。

除此之外,基地按照“底薪+绩效+社保”的薪酬模式,常年吸纳21名农民稳定就业,从业人员年均收入6.2万元,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基地还带动了石桥丰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联合组建了马麝基地食材供应联合社,与马麝基地签订了马麝食材供应合同,带动周边5个村种植胡萝卜、小南瓜等马麝食材500亩,年增收120万元、户均年增收5100元。

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是庄浪县为延伸中医中药产业链条签约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在此之中,庄浪县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项目亦是。

“项目总投资2.4亿元,占地面积50.5亩,其中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6亿元,二期规划总投资8000万元,计划新建气调库和日光晾晒棚各1座,配套建成办公楼、员工宿舍和附属设施,采购烘干、传送、切片等加工设备10套,并对厂区进行绿化亮化。目前完成投资5000万元,正在建设中药材气调库和职工宿舍楼。”甘肃百富草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苏荣弟说。

同时,庄浪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已与南开大学生命学院、医药学院,甘农大农学院建立院地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新品种研发,技术指导,并与安徽亳州永刚、浙江嘉兴国光和河北安国等制药公司建立了稳定供销关系。

“韩店镇于2021年引进甘肃百富草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了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项目,实现了中药材育苗、种植、收购、初加工、储藏和销售‘五位一体’的全链条发展,带动周边通化、郑河等6乡镇集中连片种植5000亩,带动农户种植20000亩,为增加群众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韩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文亚军说。

据了解,韩店镇2023年种植中药材3319亩,其中大黄1784亩、独活927亩、款冬花295亩、黄芪13亩、丹参300亩。韩店镇将用药材上的“财路”走出一条立足实际、富有特色的产业之路。

记者董春辉 张沛杰 | 责编:柳宾宾 | 审核:张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